• cmib@ms68.hinet.net

  • 02-8773-5388

  • 中移廣字第110083005號

移民資訊


美國永久居民須知

■認識您在美國的合法身分

你必須認識到美國的永久居留權不是外籍人士在美國一項“權利(Right)”,而是美國政府給予外籍人士一項“特別待遇”或“特權(Privilege)”,這同樣意味著美國政府有權收回這個特別待遇或特權。換句話說,綠卡有可能不再屬於您的。因此,除非您不珍惜或者有沒有它無所謂,您應該仔細看完我們這個內部提示並完全領會其中含義,因為其中的內容對您日後在美國的生活非常重要。

取得美國綠卡的途徑多樣。但無論您是通過何種途徑取得綠卡,所有的永久居民均有同樣的地位,享受同樣的權利和承擔同樣的義務。拿到綠卡後您在美國可以生活下半輩子而不需要離開美國半步。不過,除非您幾年後申請加入美國國籍,您仍然是所持護照簽發國的公民。因此在宣誓成為美國公民前您應該始終保持護照的有效性。當然,您可以一直保留原來的國籍。申請加入美國國籍完全出於自願。只是,不是所有的綠卡持有人都能成功的加入美國國籍。

■知道您在美國享有的權利

作為美國永久居民,您有權:

.在美國永久居住

.在美國合法工作

.在美國擁有房產

.在所在州或領地申請駕照

.就讀公立學校或大學

.加入美國軍隊的某些部門

.在州法和當地法律不禁止的前提下購買或擁有槍枝

.受美國聯邦法,居住地州法及當地司法保護

.自由進出美國

■隨時隨地攜帶綠卡或複印件

任何時候都需要攜帶綠卡原件或複印件。移民法264項規定“每一個在美外籍人士,持有外國人登記證或申請回執,及根據法律規定的其他形式的居留許可,凡年滿18歲均須隨時攜帶有效的“登記”證明文件,違反規定將被視為“輕罪”而有可能被處以罰款或拘留,或兩者並罰。如果綠卡遺失,應立即申請綠卡遺失補卡。

美國執法部門尤其查看攜帶身份文件,特別是在旅行途中或違反交通法規的情況下,警察要查看身份文件時,不能拒絕應積極配合。美國綠卡上面印有有效日期,有的是兩年有效期,被稱為“臨時綠卡”或“條件綠卡”,主要是發給通過婚姻或投資移民途徑拿到綠卡的外籍人士。有的是十年有效期,被稱為“永久綠卡”或“長期綠卡”。臨時綠卡轉正之後就是十年有效期的永久綠卡。永久綠卡到期之前如果沒有入籍,為繼續在美國合法居住和工作,必須保持綠卡的有效性,即申請綠卡延期。

(轉載自美國律師-謝正權律師事務所)